最新公告

关于开展2012年同济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3-20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中青联发〔2005〕3号)精神,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给北大学生的回信中“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号召,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优势,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迎接“十八大”为契机,在实践中学党史、知党情,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努力为“十八大”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同济大学校团委今年将继续组织大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暂定)

          红色青春新行知路

  二、总体思路

         坚持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迎接“十八大”为重要契机,结合基层的实际需求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专业调研、关爱来沪青少年“牵手爱心行”活动、“济续母校情”同济继承者回母校宣讲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真正实现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

 三、项目分类

(一)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根据团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围绕迎接“十八大”这一主题,在前期基层需求大调研的基础上,开展教育帮扶、科技支农、医疗卫生服务等活动,服务于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群众生产生活。

 1、教育帮扶服务团。组织学生深入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留守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乡(镇)村学校等开展支教服务活动。为当地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民工留守子女提供课程教授、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开展与当地教师的交流分享活动,促进基层师资水平的提高;探索高校与落后地区学校结对帮扶的长效机制。实施“关爱女孩”专项行动,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生存状况调查和相关志愿服务。

 2、科技支农服务团。重点发挥农业类和科技类院校学生志愿者的学科专业优势,组织学生根据前期基层需求调研结果选择服务地,通过举办农业知识培训班、远程信息服务、现场技术指导等方式,传播推广先进的农业实用技术,解决农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探索利用互联网平台举办农产品营销比赛等活动,协助解决基层农产品销售的具体困难。

 3、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团。重点发挥医学院校和综合型大学医学专业大学生志愿者的作用,在农村基层广泛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活动,为农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培训当地医务人员,捐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组织学生在基层宣传新医改方案,帮助农民全面了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的政策和具体内容。

(二)专业调研

         “十八大”是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此次专业调研鼓励大学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十八大”和祖国的未来发展,充分发挥高校师生的专业特长和组织优势,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对“十八大”的期待和建议。希望各个团队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从城市管理的五个方面入手:

1、科技创新

         探讨以科技创新引领未来发展,优化城市创新环境,完善创新服务体系,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转变,创建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

2、医疗卫生

       关注食品安全和抗生素滥用等问题,研究如何应对城市化进程加快给市民健康带来的挑战,大力倡导健康城市建设。

3、城市建设

        从五个方面为建设管理现代都市贡献智慧:如何确保城市安全平稳运行,如何保障城市设施有序运营,如何保持城市面貌文明整洁,如何强化城市资源供应保障,如何实现城市交通方便快捷。

4、绿色低碳

        应对气候变化,着力推进节能减排,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参与低碳实践。

5、文化建设

         关注和研究文化新业态的发展,设法提高文化原创能力和文化创意产业竞争力、辐射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着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塑造时尚魅力的国际文化大都市。

(三)关爱来沪青少年“牵手爱心行”活动

         自2010年9月以来,团市委推出了服务来沪青少年、帮助他们融入上海城市发展的“牵手行动”。今年第三季度,将以“牵手爱心行”为主题,开展大学生和来沪青少年结对共建的社会实践活动。要全面了解“牵手行动”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项目导向的原则,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深入基层、深入青年,了解来沪青少年的所思、所盼、所忧。各级团组织要完成与全市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全覆盖结对,深入开展“支持就业·牵手成长”项目、“经典伴读·牵手成长”项目、“艺体发展·牵手成长”项目和“学业辅导·牵手成长”项目,并组织集中行动日和成果展示活动。

(四)“济续母校情”同济继承者回母校宣讲活动

         今年是同济继承者回母校宣讲活动第二年,去年此活动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规模、宣传、成效等方面都取得了理想的成绩。此次回母校宣讲活动在去年的成功上,预期在全校范围内招募志愿者,利用暑假回到高中母校,宣扬同济的光辉历史、传扬同济的优秀成果、介绍同济的育人计划、分享同济的校园文化,以希冀让更多全国优秀学子更全面地认识同济、关注同济,让更多学子迈向卓越成才之路。

 注:”回母校宣讲活动”可与其它活动重叠、一起开展。

 四、项目选拔标准

          立项人申报项目请着重综合考虑以下四方面因素:

 创新性:一是没有被研究过的社会问题,二是虽有过类似研究但未设计过的项目;三是虽有项目但未被付诸实践行动。

 可行性:方案要充分考虑时间、人力、资金等因素,设定切实可行的目标。

 适用性:项目成果应具有在更大范围进行推广的可能。

 公益性:项目要围绕公益目标,考虑人力和资金投入与社会价值(包括直接和间接影响,即对现实问题的解决和宣传带动作用)的比率。

 五、申报事项

1、项目情况汇总:各学院要及时汇总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情况,按要求填写《2012年同济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一览表》见附件1。未列入汇总表的活动项目,不得参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奖”等奖项的评选。

 2、项目申报与定级:经过学院审核通过的项目方可申报校级社会实践项目,同时按照学院内总项目的30%定为A级(申请校级重点团队),20%定为B级,30%为C级,20%定为D级。被定为A级的项目将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校级重点团队答辩。经费给予适当倾斜。

 特别注明:

 1、“专业调研”是指用专业知识解决城市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形成的是社会调研报告,不要和专业实习混淆。
 2、“回母校宣讲”项目可以和实践项目重叠开展,经费分别下拨,积极鼓励去年参加过回母校宣讲的同学继续参加。

  

请各位准备申报的同学于4月6前填好申报材料,并将电子版发送至信箱(marthachen@163.com)。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