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关于实施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星巴克大学生环保践行者第二期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3-01  

        2012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星巴克大学生环保践行者第二期项目已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背景

        我国人口众多,人均占有资源量小,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给环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也被人们所认识并切实采取必要的措施加以实践。而在环境保护的践行者之中,大学生又是最有积极性和执行力的群体。鉴此,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星巴克公司、赠与亚洲共同推出“星巴克大学生环保践行者项目”,由美国星巴克咖啡公司通过在赠与亚洲设立的星巴克教育基金提供捐赠资金,由赠与亚洲进行捐赠管理,资助在环境保护领域具有新颖的创意或预期效果显著的大学生项目(包括个人及团体项目),在大学生群体中宣扬环保意识,引起全社会对于环境保护领域的关注。

        2011年是项目实施的第一年,各高校多个项目脱颖而出,领域包含:生态社区建设、节水、节能、旧物循环利用、食品安全、工矿企业环保治理、环境卫生等多方面社会热点问题,并于2011年8月举办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星巴克大学生环保践行者夏令营”活动。通过一系列环保践行者的活动,参与项目的学生不但深化了对环保知识、环保理念的认识,而且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洞察社会、增长才干,同时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因此,今年将继续开展实施第二期大学生环保践行者项目活动。

二、项目周期

         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

三、评选标准

(1)原创性:环保项目符合参与者的知识结构和水平,符合各校的客观条件,能够提交相对完整的策划方案。

(2)创新性:无论是提交的活动计划方案、行动实施过程还是现场展示都应体现获奖团队自主研发和不拘一格的创意想象力。

(3)可实施性:活动应具有明确的主题和活动目标,系统周密的活动计划、实施步骤和活动结果。

(4)科学性:环保项目应有专业老师的指导,方案和实施组织形式科学,有充分的科学理论依据,研究方法科学合理,体现当代科技发展方向。

(5)可持续发展性:项目能够得到学校的重视和支持,从而产生长期的影响。同时,应利于推广普及,能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及效益。上一年度可操作性、实践性、推广性、社会反响较好的项目可优先申请继续资助。

(6)参与性:项目参与性强,最好能邀请当地星巴克门店2-4名员工志愿者共同参与,协助共同开展项目;

四、申请审批

1、自通知发布日起,计划参加该项目的同学或团队,提交相关申报材料;
2、所有项目申报完毕后,由校慈善工作站统一组织评审,并经公示后,最终确定15个立项项目。所有入选项目可获得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提供的5000元人民币的项目资助,同时可获得宋庆龄基金会“年度大学生环保践行者项目”称号。

3、宋庆龄基金会将组织项目评审组从全国20所高校的所有项目中评选出40个优秀项目,这40个项目团队将有机会参加2012年8月举办的为期3至5天的夏令营活动。

4、评审组还将从特别优秀的团队中评选10名学生代表赴美国西雅图学习访问,日期拟定于2012年11月或12月中的7天。
五、项目实施
  1、在确定立项后,向各环保项目实施团体或个人拨付首批资助款,并在各环保项目提交中期报告后拨付剩余的资助款;各环保项目在项目周期结束后,向学校评审委员会提交年度项目报告(包括项目活动执行陈述和财务报告)。
  2、校慈善工作站将择时进行各项目团队之间的交流,并选拔优秀团队及个人参加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大学生环保践行者夏令营”。
  3、鼓励各项目实施团队跨专业组队,并通过媒体宣传等形式,积极扩大社会影响力;鼓励各项目实施加强与其他公益组织或相关政府机构的合作交流。
    4、校慈善工作站将在所有项目结项后,对项目实施成果进行总结评估,评选优秀项目,并在校内适时开展成果展示。

六、时间要求
  3月1日—3月11日    项目申报

  3月11日—3月15日   立项评审

  3月16日—5月15日   项目实施、中期考核

  5月中旬—9月            项目跟进实施  

         9月—10月            项目总结
 

七、项目申报截止时间
      3月11日下午16:00

八、项目申报材料

(1)项目申请表(请在学院网站“学生工作”的“相关下载”下载) 

(2)其它支撑材料

        自通知发布日起,请计划参加该项目的同学或团队,请向学院提交申报材料。

        申报截止时间:2012年3月10日

       详情请咨询学校勤管办 段鹏岳       联系电话:15216719802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