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四支部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1  

      2018年12月11日在医学楼1102教室召开了主题党日活动,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教授,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康九红教授莅临参与本次活动。会议由生命学院研究生四支部书记吕瑶主持。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吕瑶同志向全体党员传达12月同济大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章要求,对党支部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和指导性。党支部是党组织实行各项任务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一切任务的完成都离不开党支部卓有成效的工作,所以宣传党支部工作必须以《条例》为指引,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夯实党支部的执政基础,充分发挥党支部凝聚、组织人才的作用。把从严治党,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师生的核心和攻坚克难的堡垒。同时根据支部现行状态,主要介绍党支部工作5大原则、党支部的8项基本任务、党支部的工作机制和党支部应该开展的组织生活活动。并对于支部现存在问题进行批评和探讨,指出后续整改方向,做好“三会一课”工作,突出政治引领,让党支部、党小组发挥真正的作用,确保整改到位,提高党小组工作动力和意义,使每一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中,每一个基层堡垒都强起来。

      在对《条例》进行理论学习后,雷校长结合《条例》谈到,基层党支部的活动和建设往往“越往下越虚化”,很多基层党支部的活动没有抓到点上,不能有效的促进党员的思想和认识提高。雷校长通过邓小平理论的提出、发展历程,向大家指出,我们党的建设目标与国家的发展任务严格匹配,而对党和国家的建设就需要我们每个党员“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严格的自我约束,让党的纪律成成为我们的思维习惯,成为群众中的楷模,进而才能够跟随党中央的步伐,不仅担任复兴中国的责任,也肩负着世界的历史使命。

      活动最后一项,由刘晓琴同志代表第3党小组对国际、国内和科研实时动态进行介绍,提及著名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去世、华为公司CFO孟晚舟于美国被扣留、国际盖伦奖发布和贺建奎基因编辑事件。雷校长对于张首晟教授离世和孟晚舟被扣事件,提出要更多地关心关注国际新闻时事,提升对国际、社会事件的参与度,提高大局观和主人翁意识。

      支部党员同志们听了雷校长的讲话后都表示受益匪浅,并对我们党的理论思想的由来和发展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希望能加强和雷校长沟通的频率,通过更加生动的形式了解党的理论。


雷校长在会后提出指导意见,康书记也参与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全体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