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三支部开展“争做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好干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30  

9月18日下午,教工三支部在1104室举行“争做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好干部”主题党日活动。

该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学习领会李强书记在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新时代上海工作特点和干部特质上,结合新学年开学,要求支部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强化责任担当,创造性干好本职工作。第二部分组织参观陈望道旧居纪念馆,开展共产主义信念教育,加强党性修养,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深入开展学习,进一步激发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党员参观了陈望道旧居纪念馆,重温“信仰的味道”。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合影.jpg

陈望道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是著名的思想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语言学家,著名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和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家。这栋小楼的二、三层曾是陈望道1956年到1977年在复旦大学的寓所。

                                                    

1920年春,年仅29岁的陈望道第一次把《共产党宣言》全文译成中文,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准备。在陈望道旧居里参观了解陈望道的生平事迹、照片和珍贵藏品。讲解员还绘声绘色地给大家还原了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因全神贯注误食墨汁的故事。1920年的春夜,浙江义乌分水塘村一间久未修葺的柴屋。两张长凳架起一块木板,既是床铺,又是书桌。桌前,有一个人在奋笔疾书。母亲在屋外喊:“红糖够不够,要不要我再给你添些?”儿子应声答道:“够甜,够甜的了!”谁知,当母亲进来收拾碗筷时,却发现儿子的嘴里满是墨汁,红糖却一点儿也没动。原来,儿子竟然是蘸着墨汁吃掉粽子的!而这一个故事,曾在2012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第四版《信仰的味道》中发表。

                                      C:/Users/xbswx-j/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46713998508927345.jpgC:/Users/xbswx-j/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13716094476206851.jpg

通过参观陈望道旧居纪念馆,加深了对《共产党宣言》的认识和理解,它是国籍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第一次完整、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基本思想。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党员们加强了共产主义信念教育和党性修养,将“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激发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产党宣言》作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永恒的信仰之源,必将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