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华飞教授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职工 作“国际秩序演变与中美关系可持续发展”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08  

       4月3日下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全体教职工在1102会议室聆听了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专家仇华飞教授所作的“国际秩序演变与中美关系可持续发展”的专题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杜昌升主持了报告会。

 


       仇华飞为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资深研究中美关系专家。仇老师的报告从“国际秩序演变与中美关系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内涵之一的——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接着分析了当前国际秩序已发生演变的最大标志是中国的崛起,随着中国国家实力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作出了巨大贡献,美国主导国际秩序的现象已发生了变化,十九大报告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关系。报告指出,全球化、多极化迅速发展的时代,人类不仅面临来自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而且来自人类生存危机的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发展的需要,也是未来国际秩序不可逆转的趋势。中国主张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新秩序,它的基本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等诸多方面。中国倡导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以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十四字作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原则,为当代不同制度国家和平共处提供了重要案例,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仇老师最后指出,十九大之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入新时代,目前,中国处于历史转折点,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无论从事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都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