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校长给生命学院党员上党课

发布时间:2017-11-22  

         11月21日中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教工支部、研究生四支部与机关党委校办支部在逸夫楼一楼会议室联合召开组织生活会,作为学校定点联系我院的校领导,钟志华校长给党员同志们上了一堂以“拥抱新时代 展示新气象 实现新作为”为主题的学习十九大专题党课。

  

  

          钟校长要求大家不断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和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他强调新时代有很多特征,但最显著的特征首先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不断深入人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纲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党与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党的执政地位更加巩固,中华民族因而拥有了更加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必将无往而不利。钟校长还例举了他访问美国四所名校以及访问印度等国家的经历感受,比较中美政治制度、中印国情来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坚信这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对中国是最优选择,对全人类也是一样的。


          钟校长强调要深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崇高境界、超凡智慧和光辉思想的集中体现,也凝聚了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博大精深。要真切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族复兴而铸造的指路灯塔;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族复兴而绘就的宏伟蓝图。钟校长还跟大家交流了他在延安学习的体会,他说延安之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年仅15岁的习近平在梁家河7年,克服了生活难关、工作难关、语言难关,逐步融入到当地农民生活当中,并带领大家发展生产,兴修水利,建沼气,把上级奖励给他的三轮摩托换成柴油发动机搞生产,这些点点滴滴故事都反映出总书记追求一心为民的情怀,这种情怀也正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

  


         钟校长强调大家还要重点学习十九大关于当前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十九大更加准确的描述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的判断决定了我们以后的思路和措施,这是巨大的智慧,是集体的智慧,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结晶,它的出发点肯定是为了解决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需求。各行各业都应该基于这一主要矛盾去解决问题,同济大学也如此,主要矛盾也是学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有的学科国际领先,有的学科还在为生存所困扰。学校制定发展规划就要着眼于解决这个矛盾,才能建设好一流大学。 


          钟校长指出,学习十九大必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要从几个层面进行学习。首先是要全面了解十九大内涵,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自己要带头学原文,还要组织所在部门的党员群众一起学,这对增强自信很重要;然后是广大党员同志要结合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岗位突出重点地学,科研工作人员要聚焦创新,要瞄准专业领域内颠覆式创新;支部书记们要重点思考怎样抓好基层党建,建设好支部,发挥好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管理工作人员更是要时刻关注时政、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

  

         钟校长希望大家全面地、深刻的学习十九大,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不但要学,更重要的是要用起来,建设一流大学要靠老师们去创造去积极进取,把十九大精神真正用于指导我们的实际工作。
    

         校办负责人及我院党委书记参加了党课学习。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