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研究生四支部与同济医院研究生支部、本科生支部共建,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21  

       11月11日下午,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成员前往同济医院,与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研究生支部、本科生支部本着相互学习,创新支部生活,联合召开了立足专业特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立足基础,放眼临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强国路线,以及科技的重要地位。研究生党支部作为最具活力及创造力的支部之一,应当组织党员积极践行十九大精神,坚决响应习总书记号召,成为科教兴国的先锋。作为创新型青年人才,在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国家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中,加强基础研究领域方面,我们大有可为,作为具有分子基础研究的生命科学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与临床应用的同济医院学生党支部的对接,将基础科研和临床医学相结合,努力实现从实验室到临床的对接,促进基础研究成果转化成为临床治疗手段。

 

 

        会上,首先由生命学院研究生四支部书记责祎旦 加帕尔带领大家原汁原味地学习十九大报告。对其中关于坚定不移地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的内容进行了重点学习。   

     
 

 

        然后开始进行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知识竞答环节,三个支部的同志们积极参与,踊跃抢答,并对其中不甚理解的部分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接着,我们学以致用,将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与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开始学术交流环节。首先,由同济大学生命学院的博士研究生于洋洋作了《DNA损伤与疾病》为主题的基础研究报告,报告详细阐述了当下基础研究热点,也充分展示了基础研究对转化医学的支撑作用。同时,也为在座的医学院同学们分享了基础科研的研究技巧和科研思路。

 

 


        接下来由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硕士研究生吴成豪同学作报告,为大家介绍了目前临床现状,以及近来基础研究在临床应用上所取得的成果与突破。另外,针对目前部分疑难疾病的治疗所面临的问题也进行了介绍,生命学院的同学们也提出了探讨性思路。双方的同学们对于开展疾病研究,促进全民健康方面的工作都有很高的热情和期盼,为日后进一步开展合作和交流开启了良好的开端。

 

 

         最后,同济医院教育处副处长、二系党支部书记黄蕾老师为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她称赞此次两院党支部共建非常有意义,勉励党员同学们牢记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谆谆教诲,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并与所有参加活动的同学合影留念。

 

 

        会议结束后,同济医院研究生支部书记带领大家参观了同济医院院史。在得知同济医院建院早于同济大学建校7年时,大家惊叹不已。同济医院与同济大学百年来的关系密不可分,更是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了新的跨越。我们作为科研一线工作者,更应该站在时代的高度、行动更快、把握更准,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精学一分,深刻领会把握十九大精神,促进本职工作;同时,也要充分利用好学院间的相互合作关系,促进基础研究与临床应有的有机融合,为全面实现“健康中国”的宏伟战略添砖加瓦。正如习总书记所言:“未来总是属于年青人的。 拥有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