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之美——生命学院教工支部参观敦煌艺术展

发布时间:2017-04-06  

      为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文化自信”的新理念,4月5日下午,学院党委组织教工支部全体党员参观了由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和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博物馆、人文学院和闻学堂承办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教职工党员同志们在身着传统汉服的讲解员带领下,跨越时空地从一幅幅叹为观止的艺术画卷上了解了古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的深刻内涵,从中接受一次瑰丽的传统文化艺术教育。

                 

              

        敦煌是许多人向往的艺术圣地,曾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咽喉之地,是东往西来商旅的重要通道。中原文化不断传播至此,并随着朝代的变化与西域的文化汇聚、碰撞和交融, 由此发展形成繁荣的文化艺术。敦煌石窟艺术对研究中国美术史和世界美术史有着重要意义,是我国伟大的艺术宝库。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还原了1个具有一定艺术价值的敦煌石窟,展出现代数字技术复制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66件、藏经洞文献复制品6件、绢画复制品5件、以及经典彩塑2身。部分老师还通过VR虚拟漫游30个石窟,不出校门就身临其境般领略了敦煌瑰宝。
        通过参观,同志们对敦煌文化的内涵有了更具体更进一步的认知和理解,敦煌艺术的美在于向善的文化之美,党中央带领中国正在努力实现“一带一路”建设目标,而文化交流,文化“一带一路”无疑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正如余秋雨先生所说:“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一千年而始终活着,血脉畅通、呼吸匀停,这是一种何等壮阔的生命!”,每一幅画卷、每一个雕塑、每一张绢图都反映出人们对真、善、美的称颂,或大或小,或见仁见智、或思古及今,相信每一位参观者都心有所感、情有所钟。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