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教工支部参观考察杭州梅家坞周恩来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3-05-13  

        为深入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学习周恩来总理鞠躬尽瘁,关心人民群众的精神事迹, 5月11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教工支部全体党员及研究生本科生支部部分学生党员来到杭州革命教育基地——梅家坞周恩来纪念馆,开展了一次生动而有意义的党课教育。党员同志们怀着敬仰的心情,参观了周恩来总理考察杭州梅家坞的图片展,缅怀一代伟人的丰功伟绩。

        作为杭州著名的西湖龙井茶生产基地,梅家坞拥有“不雨山长涧,无云山自阴”的自然山水风光。尤其春茶季节,细雨蒙蒙,溪涧常流。梅家坞是西湖龙井茶的著名产地,从1957年起,周恩来总理把梅家坞作为指导全国农村工作的联系点,曾先后五次到梅家坞调研、指导生产和建设工作。如今,当地农民为纪念周总理,在当年的大队接待室装帧展示了许多周总理当年在这里考察、工作的照片资料,把这里改建成为周恩来纪念馆。作为全国第一个民间集资的周总理纪念室,这里集中展示了1957年到1963年短短6年间周恩来总理先后3次陪同外宾访问梅家坞和2次专程前来调研的珍贵照片和史料。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总理在梅家坞的点点滴滴:他与村民谈笑风生;他带外宾观看炒茶;他在茶园亲手采摘茶叶;他在梅家坞小学的窗外静静地看着教室内上课的孩子们……每一张图片都在讲述着开国总理与这个小小茶村的情分。在这里,我们仿佛听到了总理的谆谆教诲。这一幅幅照片是党的第一代领导人倾身为民、身体力行、调研探索的真实写照。同时它们也记录着梅家坞人民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艰苦创业,大力发展茶叶生产,改变农村落后面貌所走过的艰辛路程。梅家坞人始终记着总理的教诲:梅家坞应以种植茶叶为主,发展多种经营,种茶既能美化环境,又有经济效益,要多多发展。用村民淳朴的话说,正是因为总理当初的无私关爱,才有了他们今天让人羡慕的幸福生活。

        通过本次参观考察,老师和同学们无一不为周总理重民亲民、鞠躬尽瘁,为人民服务的事迹所感动,更为总理那平易近人、谦逊善良的人格魅力和廉洁自律、心中无我、光明磊落、襟怀坦荡的高尚情操所折服。大家一致表示:要在学院发展的关键时期,继续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工作,锐意进取,深入落实学习十八大精神,为创造一流学院而努力!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