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参观龙华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13-04-23  

      作为2013年985三期德育建设项目《追梦赤子心——研究生党员的信仰与价值观教育》的内容之一,4月21日,生命学院研究生二支部的同学们怀着景仰与崇敬之情,前往龙华烈士陵园参观学习。

        龙华烈士陵园的大门由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名,道旁的松柏朴素而整洁。纪念碑位于陵园的中轴线上,上书“丹心碧血为人民”七个大字,同样为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写。同学们手持白菊花,面向纪念碑一字排开,依次献花并向纪念碑三鞠躬,表达对烈士们深切的怀念。

        随后,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参观了龙华烈士纪念馆。纪念馆分为序厅、前言厅、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厅、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厅、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厅等陈列区,共有8个展厅,展出珍贵文物、文献和照片1000余件。烈士们生活的时代和经历的事件各不相同,却怀有相同的为了国家和民族的独立与富强而甘愿献身的大无畏精神。同学们注意到,许多烈士在牺牲时只有二十多岁,正是我们的同龄人,也正是他们用年轻的鲜血和生命作为代价,才换来了今天的青年人能够充分享受青春、绽放生命的幸福生活。两相对比,同学们都为烈士们坚毅的品质和坚定的信念而深深折服,并且由衷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集体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分成几个小组,携带笔、纸、拍照设备等分头自由参观,自选感兴趣的角度深入了解烈士们生前的故事。一个半小时后,同学们再次集合,围坐在草地上进行集中讨论,每个小组轮流讲述自己的感悟。同学们通过园内实地深度调研、查询网络资料、接力演讲、排练短剧等方式,讲述了电台报务员李白同志、左联作家柔石同志和殷夫同志、农民运动大王彭湃同志、中共早期领导人赵世炎同志、陈延年同志和陈乔年同志等人的事迹。比起教科书上的文字,烈士们的形象显得更加立体和生动,同学们对烈士的成长轨迹、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过程和英勇斗争的经历都有了感同身受的认识,收获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