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主题活动案例

发布时间:2011-11-15  

● 一、案例名称:就业大潮涌,煮酒论英雄——研究生就业学习交流讲坛

 

● 二、主题参与者

主持者: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参与者: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

 

● 三、主题内容

   一是,通过支部组织围绕就业学习这一中心主题开展活动,一起关注学生热点问题,使同学们了解本专业的就业状况,同时体现党的现实存在性,团结组织成员,增强党的凝聚力。

   二是,为同学们明确自己未来就业的目标和方向提供受指导的机会和环境,促使其思考如何将所学专业知识与技能贯通,将来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三是,启迪同学们尽早地进行职业素质及能力的锻炼及提高,激发其学习的热情和动力。

   四是,促进新老同学之间的交流,加强大家彼此之间了解与帮助,同时从中收集反馈信息,为生命学院更好地培养面向社会的应用型人才做出推进作用。

 

● 四、活动设计

(一)、活动主题设计

   上述内容,将通过三个方面次级学习主题,开展网络的或实践的活动来完成。这三个次级主题是:

   1. 针对本专业就业情况的认知/态度调查;

   2. 就业学习指导小册子的学习与讨论;

   3. 就业学习交流讲坛。

(二)、活动目标设计

   1. 认知目标

   通过讲坛,对目前本专业的就业情况有一个较全面的了解,通过引导树立合理的择业观与就业观,尽早地进行职业素质及能力的锻炼与提高,激发学习的热情和动力。

   2. 能力目标

   通过活动,学习礼仪常识,掌握面试问答技巧,增强信心,提高交际能力。

   3. 情感目标

   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活动,乐于同学习伙伴和他人交流,有提出自己问题及观点的强烈愿望,在行为上对待组织活动的态度有增长性变化。

   4. 创新目标

  (1) 学习活动中,会运用专业知识进行迁移,来发现新的主题,能阐明自己的观点、设计完整的求职就业方案;

  (2) 协作学习活动中,能创造性地重新组合、集成或分析比较自己和学习伙伴设计的方案,写出有原创性的感悟文章,上传到网络学习平台;

  (3) 积极收集反馈信息,为学院更好地培养面向社会的应用型人才提供新的思路。

(三)、活动过程(见“具体活动计划安排”)

   具体活动计划安排

   说明:此计划仅列举了整个活动进程,在以后的活动进程中,根据实际情况确立活动主题,有些内容将作调整。

序号

活动阶段(起止时间)

活动内容

活动形式

记录负责人

(预订)

1

2011年10月1日至10月9日

  1. 支委会(活动主持人员)讨论并熟悉活动方案,设计就业状况认知/态度问卷调研表。

制定计划,讨论方案

 

2

2011年10月10日至10月14日

  1. 活动前期宣传,使同学们熟悉活动主题,了解活动的性质与意图;

  2. 成立各个学习小组(确定组长)、进行个人问卷调查与讨论;

  3. 搜集调研信息、分类统计、记录分析;小组问题汇总。

1.学生分组讨论2.问卷调查3.结果整理,分析数据,网上交流

 

3

2011年10月15日至10月21日

  1. 申请会场;

  2. 邀请与会嘉宾(经验丰富的就业指导老师与已经就业的学长学姐);

  3. 准备与会嘉宾资料;

  4. 结合调研结果与问题汇总编排印制就业学习指导小册子;

  5. 确定嘉宾、会场、时间,海报宣传,发放讲坛活动通知;

  6. 活动物资准备。

1.讨论、制定指导手册

2.会前准备讨论与分工落实,网络会议

 

4

2011年10月22日

  1. 布置会场,集合并按预先计划请同学入座,座位形式较为随意,可8-9人分为一小组,以便讨论;

  2. 给每人发放准备好的就业学习指导小册子,以及提问记录卡片;

  3. 主持人说明活动目的,介绍在场嘉宾;

  4. 请教师嘉宾向同学们介绍历届毕业生的择业、就业情况,结合自身经历对大家提出宝贵建议,给出指导方向(如果嘉宾要使用电脑协助演讲,提醒嘉宾事先拷好到电脑);

  5. 请学生嘉宾轮流上台,作为“过来人”,讲述自己学习、求职的经历和感受,与新同学交换自己关于学习与择业的想法;

  6. 交流讨论与自由提问时间。大家尽情分享自己的经验,阅读指导小册子并进行组内/组间讨论,解开心中困惑与迷茫;

  7. 选出最热门的就业话题,尝试搞个精缩版辩论赛。热情参与者赠与小礼品;

  8. 主持人总结活动。

 注意事项:

  1. 支部委员做好宣传、拍照、记录工作;

  2. 保持会场纪律,把握会场气氛,确保活动正常进行。

1.实施计划

2.组织分工协作

3.活动

4.活动记录

 

5

2011年10月23日至10月28日

  1. 进行活动的总结、研讨与交流;

  2. 尽快整理出活动记录与照片;

  3. 整理学生党员们的活动心得;

  4. 汇总并选择整理结果,写出活动成果报告传至学院网站与支部群中,以供更大范围的交流讨论和学习;

  5. 进行下一次活动的计划与安排。

网络会议

 

 

● 五、活动评价

   1. 在整个活动的过程中,气氛非常热烈。同学们的讨论、发言、合作等井然有序。我们的记录人员们,还抓住时机,频频拍照,留下了一个个美丽的瞬间,为本次活动留下了必要的、珍贵的资料。 

   2. 本次交流讲坛,有效促进同学们提早进入职业规划,明确职业目标,发展职业理想,并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为生命学院更好地培养面向社 会的应用型人才做出了推进作用。

   3. 在此过程中,我们组织人员也学到了很多,收获多多。一些平时或此次活动之前的认识差误,不全面的概念等得到了修正。这将为本学院今后的活动开展提供较科学有效的资源与保证。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