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令瑶获“世博先锋行动”上海市教委党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发布时间:2011-01-12  

 

      2010年5月,还未结束研究生一年级课程学习的曾令瑶是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党员。年纪轻轻的她由于对学生工作的热情而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欣赏。2010年世博会开幕在即, 她带着对奉献社会,回报社会执著的追求与梦想,暂时放下了自己的科研工作与学习,投身到了世博会志愿者组织工作中,担任同济大学世博文化中心第二批次志愿者轮值主管,兢兢业业完成了服务期间的管理职责,还是学生的她为自己心爱的事业献出了青春, 每当回顾这些年来的经历,曾令瑶同志感慨颇多,然而对于当初的选择,她却会说:“是党和人民培养和锻炼了我,选择这份工作,我无怨无悔。” 

一、发扬志愿者服务精神,积极投身服务工作

      尽管曾令瑶同志从本科起就开始积极投身于学院学生工作,在参与组织多次学生活动中已经积累了很多工作经验。但是世博会是全世界文化汇聚的盛会,志愿者服务活动涉及面广。作为高校的世博会志愿者片区轮值主管,对于她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立志带领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同学全心全意为人民提供一流志愿服务的曾令瑶十分清楚,要想真正胜任此项工作,必须拥有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坚定不移的奉献理念,以及跨文化高水平的礼仪知识。

      在服务期前夕,曾令瑶同志就已抽空去片区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向常任主管了解上一批次志愿者的运行情况,将第一手资料提前通知给自己片区的志愿者们,让大家早做准备。在服务期前期,她与所有志愿者们一样,也挤时间努力学习和掌握园区交通路线以及通行时间,确保自身的岗位工作业务水平。经她收集整理的志愿者服务手册,常见问题汇总等资料,为同学们提供志愿服务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在15日的服务期间,她通过与世博文化中心常任主管和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与同济大学团委、与园区志愿者部、以及与上午班华师大轮值主管老师的沟通与协调,确保了整个服务期间该片区志愿者工作的正常运行。同时,通过妥善组织对车长、志愿者小组长以及所有志愿者们的工作,并与他们的及时沟通交流。每天组织组长例会、全体志愿者例会、每日之星的评选、以及组织开展休息室文化、生日会、纪念会等活动,确保了该片区的志愿者们的精神风貌和服务水平。

 

 

二、关注每名志愿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为了让志愿者后勤保障工作更多地服务于广大志愿者同学,确实为同学们提供生活的便利,显现世博会对志愿者关怀备至的社会效益,曾令瑶同志还十分注重对志愿者同学福利的保证。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在单位或其他方面,只要谁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曾令瑶同志都会毫不犹豫,主动帮助别人,尽可能地予以支持和帮助。志愿者们站岗容易嗓子哑,她经常会为他们准备好金嗓子喉宝,西瓜霜等药品。志愿者们站岗体力消耗大,她也经常会为他们买来各种食品补充体力。

      服务期间有位同学的工作证不慎被消磁;由于证件中心办证周期较长,若按照正规流程等待补办下来的证件,该志愿者将面临多日无法入园,吃不上饭的情况,甚至可能发生在服务期结束之时仍然拿不到证件的尴尬局面,从而既将打击该志愿者本身的积极性,又将导致片区志愿者的人手短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曾令瑶同志一方面诚恳地向园区志愿者部提出申请,请求相关领导能为该志愿者作一个身份证明,另一方面通过与园区志愿者后勤部门的沟通,为该同学领来等额的饭票。最终使得该同学仍然能积极参与到文化中心片区志愿服务队伍。

 

三、恪尽职守,维护志愿者的尊严

       志愿者同学辛劳的工作得到了各方面的尊重。志愿者服务期间,曾令瑶同志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志愿工作高度负责精神,恪尽职守,认真工作,坚决捍卫着这条生命线。对别人尊重,赢得别人的尊重,它是天平两端的砝码。在利害关系面前,她不管是领导还是群众,不管是生人还是熟人,都一视同仁,实事求是。同济大学世博文化中心的所有志愿者以高水平的服务,诚挚的热情,真诚的笑容赢得了各方游客和管理方的高度赞扬。

       在志愿服务期的最后一天,韩国古典与现代音乐会在世博文化中心上演。由于有super junior等超人气团体明星的到来,数量庞大的歌迷团队从全国四面八方涌向世博文化中心,拥堵在所有出入口,给当场的秩序维护以及安保工作造成了严重的压力。为了维持文化中心附近的秩序,现场周围区域全天戒严,世博大道封锁,志愿者学生入馆的正常通路也被截断了。为了保证志愿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不加重现场歌迷拥堵出入口的安保压力,作为该片区轮值主管,曾令瑶同志经与常任主管的协商,为所有志愿者临时重新排布了新岗位,并做好了志愿者们的心理疏导,为大家加油鼓劲。

       在工作的过程中既有顺利又有阻碍。在当日晚饭时,文化中心管理岗位的某位外籍员工无视小白菜们的辛劳与敬业,竟在员工食堂内抢走几位女生志愿者吃饭的坐位,更过分的是,毫不了解真相地情况下,诬蔑我们的志愿者是混进去看表演的人,而非上岗服务的奉献者。平时再辛苦,再困难的工作,再多的游客不理解与抱怨,小白菜们都能够致以微笑回报,无怨无悔,但被该片区本身的员工诬蔑,这让小白菜们无比伤心,有苦难言,士气大落。曾令瑶在了解了该情况后,首抚受伤害的同学们,平静了他们的情绪。之后她主动联系场馆相关负责人,以正规渠道坚定有力地表达了志愿者的委屈,要求场馆方面给予志愿者必要的解释和道歉。经过努力,最终该名外籍员工向志愿者同学正式道歉,场馆方也随后致以书面道歉。曾令瑶同志在不放松志愿者服务质量的同时,有理、有力、有节地捍卫了志愿者的尊严。这一本不应发生的小插曲得到了合理有效地解决,赢得了大家的肯定。最终,同济大学的志愿者们以亲和的态度和专业的服务素质,成为这次大型文化盛会中一抹亮丽的绿色。

 

      有付出必有收获,曾令瑶说:“工作是大家干的,成绩应该属于大家,我所做的一切是一名共产党员所应该做的”。这就是她,以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气魄推动着志愿者服务事业的发展;以真诚微笑,热情服务的行动展示着世博会志愿者的奉献与热情;以与时俱进、不断开拓的勇气迎接着时代赋予的机遇与挑战;她更以认真的态度诠释责任,用以一颗赤诚的心塑造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