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世博 学双语 共建文明社区

发布时间:2010-05-30  


       为了引导社区居民认识、关注并且积极参与世博会,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与曲阳街道运三居委会联合举办了为期一年的“迎世博,学双语”活动。我院学生骨干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党员以及党员教师骨干等均参加了这一活动。通过这项活动,使得社区居民的世博英语文化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能够和外国友人进行简单的日常交流,这样不仅可以在世界范围内展现出上海人民的精神风貌,也表现出了崛起的中国所散发出来的古老的文化的魅力;同时还可以让社区居民了解世博、关爱世博,服务世博,也让大家在成为志愿者的过程中更好的体现出上海居民的文化素质,而且也使师生和党员通过深入社区提高服务世博意识,积极为世博做出了奉献,也很好的加强了学校同社会上的组织生活的联系,更很好的锻炼了同学们的学习交流水平,这也在使得我们在实践中培养和锻炼党员队伍,更好地在活动中提高组织能力,活动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为世博增添光彩。


       由于社区居民以中老年为主,文化知识和外语水平差异较大,要求不一,给教学服务增加了困难。但是同学们却始终不怕困难,努力想出解决之道,始终以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用温馨的语言,生动的表演,准确的发音,耐心的答疑,用包括对话、提问,跟读、表演等多样的形式教学,给社区居民上了一堂堂兴趣高,收获大的世博双语课。这样不仅提高了同学们教授英语的兴趣,也在无形之中提高了社区居民们对世博会的关爱程度,从而能够更好的服务世博。在课上,同学们会先以自我介绍的形式向老年学员问好,之后会对前面所学的内容进行一次温习;然后会带领学员们对本单元文章进行朗读,通过几遍朗读之后,不仅能使老年同志们对本课内容有所了解,也让我们的小老师们了解老年同志的英语功底,好作针对性的安排;随即会对本次授课内容进行逐一、细致的讲解,像老年同志们仔细的讲明白每句话,每个单词的含义,并且同时对对话的场景进行模拟演习,争取让大家不仅能够读出每个单词,还要能够了解每组对话所适用的场景、以及说话过程中的语气;这个环节完毕之后,同学们会让老年同志们再次进行练习,并且对大家所提出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解答,力求把每个问题都有能够解释的完美,让他人明白。讲课结束之后,同学们会留下来和学员们进行交流,虚心地听取居民的意见,然后不断改进世博双语教学内容和方法,从而使得这一活动自开展一年以来的过程之中,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居委会干部多次向我们传达了居民们的切身体会和感激之情,为此,我们也感到非常的骄傲与自豪。这些东西也会让我们今后更加的努力去完成我们的本职工作,在学习生活之中带好头,为建设和谐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
 

       由于这项活动的时间持续长,世博双语教学共计112学时,总共有200多人次参加教学活动,平均每堂课接近2人次,由于上课的时间可能会和原本在学校的上课时间冲突,使得同学们对时间的安排显的更加有效率。同时,同学们在百忙之中每周去居民社区上一次课,从备课到授课,风雨兼程,付出了不少辛勤的劳动,为了世博,积极的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傅凯、周莹、崔媛、胥丁文等同学精心组织安排,认真备课,带领同学们积极参与,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其中,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还以此项课题申报了最佳党组织生活,并且获得了通过,可见,学校的研究生工作部对我们的工作也是大力的支持,同时也间接的说明了我们这项课题意义性。关工委一号老同志耿鸿芝是个老党员,为这项工作的开展牵线搭桥,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在此,我们对他所付出的努力予以非常衷心的感谢。


       正是在大家积极不断的努力之下,“迎世博、学双语”的活动不仅得到曲阳街道及社区居民的欢迎和肯定,也得到了学院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他们的支持是我们这次成功必不可少的动力,在此我们一并表示感谢,希望我们以后还会有合作的机会,大家彼此携手创建和谐社会。同时,新民晚报也在4月20日专版报道了我院师生同运光社区一同参与此次世博活动的重要报道,不但有利于迎世博等诸多专项活动的召开,也使得市民们有更好的激情去参与世博,奉献世博,服务世博。而且此举也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广泛的影响,这也间接的表明了我们此次的活动的目的性和意义性。虽然现在这次活动已经结束了,但是我们的行动还远没有结束,我们还要利用世博会这剩下的150多天的时间里,更多的,更好的,更快的,去服务世博,共享世博,参与世博,为世博会的圆满完成尽自己的一份力。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