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我院代表队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8-08-15  

       2018年8月7日至9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江苏省徐州市江苏师范大学举行。由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陈嘉瑜副教授指导,14级本科生张亚林、黄蕊奇、涂志奋,17级本科生牟佳玲、苏海煜完成的项目《孤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甲基化研究》和由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杜昌升教授指导,15级本科生杨万洁、黄静茹,16级本科生张悦、马宁佳,17级本科生龚燃、周倩完成的项目《白三烯受体BLT1对炎性肠病的影响及作用机制》均获得了大赛一等奖。这是我院学子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中的又一突破。

        8月8日,在各代表队选手就参赛课题进行答辩之后,评委组对参赛选手进行了打分与奖项评比。我院代表一队(参赛编号:12-09-004-0001)的参赛课题为《孤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甲基化研究》,该课题主要研究了孤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的甲基化情况。孤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AG-haESCs)对于探索基因功能和制作基因编辑的半克隆(SC)小鼠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半克隆小鼠制作的低效率和 AG-haESCs 的自我二倍体化高发生率是阻止孤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广泛使用的主要障碍。我们发现 AG-haESC 中全基因组DNA 的甲基化水平非常低。随后,从头甲基转移酶 Dnmt3b 和其他甲基化相关基因的下调被确定是造成 DNA 低甲基化的原因。我们进一步证实,在 AG-haESC 中 Dnmt3b 的异位表达可以有效地提高 DNA 甲基化水平,并且可以显著延缓自我二倍体化的发生率。更重要的是,SC 胚胎的发育潜力得到改善。我院代表二队(参赛编号:12-09-004-0002)的参赛题目是《白三烯受体BLT1对炎性肠病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研究发现敲除BLT1受体显著减轻了小鼠实验性结肠炎的症状,表现为改善了肠炎造成的体重损失、肠重增加和结肠的缩短,同时发现BLT1敲除鼠体内致病性T细胞(Th1、Th17)的数量显著降低。体外细胞实验表明,BLT1并不直接影响CD4+ T细胞向Th1和Th17 的分化,而是通过调节树突细胞中细胞因子IL-6,TNF-α,IL-12的产生实现间接抑制作用。进一步的DC-T细胞共培养实验证明了BLT1正是通过调控DCs的功能来参与调控CD4+ T细胞向Th1和Th17的分化。最后,利用CD11c-DTR小鼠构建了DC细胞上特异敲除BLT1的小鼠证实了以上结果。本项研究提示BLT1可能作为潜在的治疗炎性肠病的靶点。经过各代表队选手的激烈角逐,我院两个代表队选手的答辩都得到了评委的肯定,均斩获一等奖。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由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由江苏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吉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联合承办,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委员会组织实施。竞赛旨在进一步推进全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推动高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为全国生物、食品及相关专业大学生搭建创新创业活动交流平台。

       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创新类比赛,提高创新水平,提升科学素养,这次比赛推动了各大高校学子的交流探讨,也展示了同济大学学子的实力与风采,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体验。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