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我院2016级本科生暑期专业课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8-07  

       2018年7月26日至8月3日,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拔尖班17名同学在汪燕芳老师的带领下赴安徽同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九天的专业课实习。在这次实习中,同学们通过理论知识培训及不同岗位上的实际操作了解企业组织模式、质量管理体系模式、产品生产及检验流程、各个岗位职责等方面知识。

安徽同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影

       26日下午,拔尖班学生抵达安徽省金寨县,初步了解了实习公司的具体情况。27日,实习正式开始,学生们分为两组轮流参与生产和检验活动。生产方面我们参与了1批三类的体外诊断试剂的生产活动,体验了由生产前的准备工作到配液、分装、贴签的全过程,在过程中学习了体外诊断试剂生产过程的相关知识及注意事项。而检验方面企业安排了三类的体外诊断试剂的半成品及成品检验活动,我们分组从试剂配制、样本处理与加样、上机依次分批参与其中,了解体外诊断试检验过程的相关知识及注意事项。

B组进行最后的试剂盒包装工作

       除了系统地了解公司运营体系,企业还组织我们分散到企业不同的关键岗位进行具体学习,主要有体系文件管控、质量监督、生产操作、检验操作、供应商管理、仓储物资管理等多个岗位。在这一过程中,每个同学都深入地了解了一到两个岗位的职责和日常工作,学习到了企业管理运营的严谨与智慧。

A组同学正进行环境检验工作

       另外,与实际操作与现场学习相互匹配的,企业也组织了具有相应工作经验的员工给我们进行行业法规、产品知识、作业标准等多方面的理论培训,让我们对企业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集体学习理论知识

       在紧张的实习生活中我们也感受到了学院的关怀。8月1日,张敬副院长及郇泽涛老师来到实习地点对同学们进行慰问,查看了学生的工作及食宿情况,与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向我们传达出了学院对我们的关心和期盼。

学院领导查看学生实习情况

       在实习工作之余,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通过讲解我们了解到了,除了黄麻起义以外,鄂豫皖边区著名的三次革命武装有两次都在金寨爆发,金寨从而也成为了鄂豫皖边区大规模革命武装起义的摇篮;中国工农红军第11军第32、33师等多支红军队伍在其境内相继组建,金寨是红四方面军的主要发源地;金寨虽然面积不大,但人杰地灵,洪学智、皮定均等将才层出不穷,从金寨走出了59位将军,是当之无愧的“将军之乡”。
       开国上将洪学智作为“肃反运动”中的“幸存者”,他凭借着满怀热血和文韬武略,立下了赫赫战功,是彭德怀将军的左膀右臂。身为战场上的后勤部部长,经手钱粮衣布,明明是“油水”最多的岗位,却生活简朴,将一个大写的“廉”字贯穿了一生。
       此外,由一群平均年龄15岁、最小的年仅8岁的少年组成了一支“娃娃兵”,在应该在父母膝下承欢的年纪,却已拿起镰斧为保家卫国而奋斗,抛头颅、洒热血,国难当前岂容享乐?金刚台的娘子军,昼掌剑杀敌,夜救死扶伤,可谓“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为了躲避敌人的搜查,张敏同志把自己出生仅6天的女儿捂死怀中,民不聊生怎顾小我?
燎原星火,十万英魂,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学生们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

人民英雄纪念碑下合影

实习结束的总结会

       实习的最后一天组织了一次研讨会,工作人员解答了同学们实习期间的疑惑,同学们也各自阐明了在实习期间的收获:了解了医药公司的生产流程、各种重要的文件管理、生产工序与产品的质检……在实验室中简单的操作步骤,转化成药品、扩大到生产时竟会变得如此繁琐。但转念一想,任何微小的失误或者错误出现在大规模生产中,小则返工误时,大则危及财产甚至患者的生命安全。严格把控生产环节,不仅是为了满足国家法规要求,同时也是企业责任心和社会公德意识的体现。正所谓,质检是医药公司的命脉。
       这次的实习,不仅让同学们体验了各个岗位的职责、了解了公司的运作机制,还极大地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为同学们将来的创业或者求职无疑有相当大的助益。
       在此以此文祝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拔尖班同学专业课实习圆满结束!感谢安徽同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学院活动的大力支持及对同学们的热情帮助!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