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第二讲

发布时间:2018-06-29  

陆建峰老师主持

       2018年6月7日,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第二讲在逸夫楼二楼演讲厅顺利召开,此次讲座邀请到“网红”李治中博士。李治中,更多人知晓的是他的网名“菠萝”,美国杜克大学癌症生物学博士,知名跨国药企研发人员。这位癌症科普作家2015年作品《癌症·真相:医生也在读》,获得“2015中国好书”和第十一届文津图书奖。2017年9月,他带着新书《癌症·新知:科学终结恐慌》回国,并在三个城市做了科普讲座。一个认定自己是悲观主义者,相信“伪科学和谣言对我们父母一代的影响已经不可动摇”的华人科学家,却坚持在中文世界做癌症科普,希望下至10岁、上到80岁的读者都能看懂。

改变李博士人生轨迹的故事

       自去美国读书并定居后,李治中就对国内知之甚少,但在一个儿童癌症的会议讨论上,他猛然发现,祖国不仅在癌症治愈率上和美国相差悬殊,在癌症认知上更存在巨大的空白及误区——这让身为人父又研究癌症的他感到忧心。他试图用中国的搜索引擎寻找正确的癌症知识,却发现“确实难找到靠谱的信息”,因此一边和朋友们做了一个介绍儿童癌症信息的网站,一边开始写癌症科普文章。没想到一下子成为了“网红”,癌症科普写作也一发不可收了。

李治中博士的《癌症·真相》

       李治中博士分享了他成功的经历,讲述了自己观念转变的过程,报告积极充实,与会者都很认真地听讲,收获了许多干货。

参加者认真记笔记

       此次报告最有意思的部分是后面讨论的时间。此次讲座听众提问都非常积极,涉及也十分广泛,从如何找到自己喜欢的事,到如何在想做的事上坚持下去,再到本科生毕业后做公益事业是否合适,最后到李博士的公益组织-向日葵。

参与者积极提问

       同时,为表示对参与者的积极提问,组办方为他们送上了李治中博士签名的著书,希望大家能懂科普,知科普。

为提问者送书

       最后,李博士介绍了自己创立的一个公益组织-向日葵,他自信地说,“要在两年内,让自己的网站成为百度搜索的第一条!”,并且希望大家能够在有能力之余,积极地参与到公益事业当中,为中国地公益事业做些贡献。

李治中博士与向日葵

       感谢每一位参与者与指导老师!期待下一次讲座。

     

合照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