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费 俭

发布时间:2019-05-08  

姓       名: 费  俭

所属部门:模式生物技术开放实验室

学         位:博士

导师情况: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分子生物学

研究方向:基因功能的模式生物研究

E-mail Jfei@tongji.edu.cn

联系电话:65980334

通讯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0092)

研究组长简介
    费俭,1965年出生,华东理工大学学士、硕士,中科院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博士。1988-2007年就职中科院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2000年改为生化细胞所)。2007年起就职同济大学。于2000年作为主要参与者建立了国内首个基因工程小鼠研发和表型分析平台--上海南方模式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南方模式生物研究中心)

主要研究方向:

    我们研究小组主要利用小鼠、线虫等模式生物以及遗传操作的手段来研究人类基因以及组织成体干细胞在体内的生理功能,揭示这些基因和细胞在疾病过程的作用。我们尤其关注这些基因或者细胞在决定和影响学习记忆、免疫调节、组织再生、寿命等正常生命活动中的作用,也关心它们和肿瘤的发生发展、神经系统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代谢性疾病等的关系。利用这些模式生物我们也对药物,包括中药开展研究,以揭示这些药物的作用机制。这些研究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乐趣,满足了我们对生命现象的好奇。当然,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些研究,可以帮助我们找到新的疾病诊疗方法。

    在过去的一些年中,我们对GABA转运蛋白亚型1(GAT1)基因的功能开展了系统的研究,结果表明,GAT1参与多种生理和病理过程,包括痛觉的调节、酒精和毒品成瘾、学习与记忆、情绪、免疫调节、神经内分泌等,这些研究为GAT1成为一个抗抑郁、镇痛和调节免疫功能的药物作用靶点提供了重要的实验依据。对GAT1以及这个家族中的其他亚型基因的研究已成为我们研究组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

    我们建立了神经元限制性沉默因子(NRSF/REST)条件性基因剔除的小鼠。NRSF被认为通过调节表观遗传修饰参与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发育,近年来发现它参与了更广泛的生理和病理过程。利用我们建立的条件性剔除小鼠模型,已发现该基因在神经细胞的损伤、癫痫的发生等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我们对其深入的研究还将揭示出该基因更多的精彩故事。

    人类基因组中编码可以分泌到胞外的蛋白最具有发展成基因工程药物的潜力。我们分析并选择了一批功能未知并推测为分泌蛋白的人鼠同源基因,建立了35种不同基因的剔除小鼠。通过分析这些遗传修饰小鼠的表型变化,获得相关突变基因的功能信息,并将基因功能直接和疾病进行关联,从而可以评估这一基因成为药物的可能性,为发现新的基因工程药物奠定基础。我们已从中发现了和肥胖、雄性生殖等相关的基因,进一步的分析还将发现更多有重要价值的基因功能。

    我们最近利用细胞遗传标记技术对小鼠不同组织干细胞进行遗传标记,并对这些细胞的命运进行追踪,以研究组织干细胞的存在形式、自我更新以及分化去向。这些研究将回答在正常生理或异常病理条件下,不同组织干细胞在其中的参与方式、参与程度和所扮演的角色。 

 

代表性文章

1、Chen W, et al. Longevity Effect of Liuwei Dihuang in Both Caenorhabditis Elegans and Aged Mice. Aging and disease, 10.14336/AD.2018.0604.

2、Zhang C, etal. CRISPR/Cas9-mediated genome editing reveals the synergistic effects of b-defensin family members on sperm maturation in rat epididymis. FASEB J. 2017 Nov 15. pii: fj.201700936R.

3、Ci L, etal. Cystathionine γ-lyase Deficiency Exacerbates CCl4-induced Acute Hepatitis and Fibrosis in the Mouse Liver. Antioxid Redox Signal. 2017 Jul 20;27(3):133-149.

4、Sun Y, etal. Combining genomic and network characteristics for extended capability in predicting synergistic drugs for cancer. Nat Commun. 2015 Sep 28;6:8481 .

5、Ying Y, etal. The Krüppel-associated box repressor domain induces reversible and irreversible regulation of endogenous mouse genes by mediating different chromatin states. Nucleic Acids Res. 2015 Feb 18;43(3):1549-61.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