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戚正武 院士

发布时间:2019-05-08  

姓          名: 戚正武

行政职务:蛋白质所所长

学         位:博士

导师情况: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戚正武院士长期以来从事酶蛋白结构与功能的研究,七十年代后期又扩展到活性多肽的研究领域,近年来又开展蛋白质工程研究。蛋白酶抑制剂、蝎神经毒蛋白、芋螺毒素与凝血纤溶有关的蛋白酶及其抑制剂的研究居国际前沿。

      E-mailchi@sunm.shcnc.ac.cn

通讯地址: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0092)

个人简介:

       戚正武院士,生物化学家。 1932年出生于浙江宁波。1952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化学系。1959年获苏联医科院莫斯科医学与生物化学研究所副博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研究员。1978-1984年任生化所蛋白室副主任, 84年后室的编制取消, 为历届生化所学术委员会及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 83年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 曾为毛主席遗体保护科研组成员(组长吴阶平)及国家生物技术(863计划)首届蛋白质工程专题专家组成员。担任国际期刊Thrombosis Research (1988-1992; 1996-2000),J. Natural Toxin (1992-1996)及国内期刊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报(1988-1996),中国生理科学 (英文版)(1985-1988)及动物学研究(1993-)等编委。1999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研究成果和研究方向(通常1000字以内):

       长期以来从事活性多肽及酶蛋白结构与功能的研究,利用蛋白质工程技术研究结构与功能的关系。有关蛋白酶抑制剂,蝎及芋螺多肽神经毒素以及与凝血纤溶有关的蛋白质的研究居国际前沿。曾从不同植物中分离纯化了三种不同类型的蛋白酶抑制剂,阐明了它们的蛋白质、基因及晶体结构,确定了活性中心位置,其中多功能双头慈菇蛋白酶抑制剂是属于新的抑制剂家族。利用多肽合成,蛋白酶限止性降解及蛋白质工程等手段研究了它们的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在基因水平上阐明了异常人血清白蛋白及血小板无力症遗传性疾病的基因缺陷。对凝血因子Ⅷ及vWF因子进行了基因克隆,并在哺乳动物细胞中获得表达,申请了生产重组凝血因子Ⅷ的专利。90年代以来又开展研究蝎及芋螺毒腺中各种离子通道及神经递质受体的神经毒素,发现了多种结构全新的神经毒素。此外在猪肝中分离纯化了与体内重要生理功能相关的天然蛋白质前体加工酶的抑制剂。

       曾发表论文百余篇, 大多数刊登在国外主要学术期刊及英文版“中国科学”上。曾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3次,一等奖1次, 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次及其它省部级科技奖。1981年慕尼黑国际激肽会议上获优秀论文奖。 至今已培 养博士生及硕士生各20名。

    

承担项目:

   1. 973项目:新活性多肽优化设计及与靶分子相互作用的理论模拟;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广东联合基金项目:抗登革热病毒NS3蛋白酶小分子化合物和多肽抑制剂的合理设计研究。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