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研发计划与973首席

尹晓磊

发布时间:2019-05-08  

姓    名:尹晓磊

学    位:博士

导师情况: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成体干细胞、类器官、再生医学与转化

 

E-mail:  xyin@tongji.edu.cn

 

通讯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医学楼辅楼301 (200092)

研究方向:

干细胞命运调控机制与方法;

干细胞类器官的构建及其在科学研究和临床转化中的应用;

基于干细胞的再生医学与转化医学应用。

                   

个人简介:

尹晓磊,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再生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2018年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

2020年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

尹晓磊教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期间于北京大学生命学院邓宏魁教授实验室进行干细胞相关研究2010-2014年于麻省理工学院MITKoch Institute Robert Langer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医学院三院院士MIT学院教授-MIT授予的最高荣誉)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随后任哈佛大学医学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Tenure Track 讲师Instructor生物工程师(Associate Bioengineer),附属研究员(Research Affiliate),主要从事基于成体干细胞的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转化研究。2018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现国家海外优青),同济大学生命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年双聘为上海市东方医院再生研究所研究员,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研究专项首席科学家,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第五届专家指导委员会基础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美国生物科技公司顾问和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PCA Regenerative Medicine Advisory Board,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评审专家,上海市科委项目评审专家,多家SCI论文的审稿人。作为负责人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PI)、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上海市科委重大项目等多个项目,累计课题经费共计数千万元。

 

相关研究领域:

组织损伤(例如听力、视力、嗅觉、中枢神经系统)的再生医学疗法,糖尿病的再生医学疗法,肝脏、胃肠道相关疾病的干细胞疗法,类器官疾病模型等。

 

研究成果:

      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期间在邓宏魁教授实验室进行诱导多能性干细胞(iPS相关的研究工作,鉴定出可以显著提高iPS诱导效率>100的因UTF1p53 siRNA尹晓磊教授在这项工作中首次发现了p53基因在iPS诱导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Cell Stem Cell 2008共同第一作者其机制得到5 Nature 背靠背文章的进一步研究Nature 2009),目前已获SCI 引用588 次。

MIT博后期间建立了通过调控成体干细胞行为进行组织损伤修复和再生医学应用的概念、方法和具体应用。不同于领域内其他利用或针对类器官的研究(让类器官中细胞进行自组织和自发分化),尹晓磊教授采用独特的工程学思维,对类器官中的细胞行为进行进一步精确调控,以增加控制其行为的能力。这一创新具有广泛的体外和体内应用和临床转化前景,将这一方法应用于Lgr5肠道干细胞体系,通过小分子药物的筛选和组合,鉴定出调控Lgr5肠道干细胞自我更新和分化的关键信号通路的组合机制,并进一步得到控制Lgr5干细胞自我更新和定向分化的方法。利用这一方法,一方面可得到高纯度的干细胞和功能性分化细胞,用于移植,药物筛选或组织工程等方向的研究和应用,另一方面可得到小分子药物,进一步用于促进组织损伤修复。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Methods 2014ESI Highly Cited PaperESI高引用论文,并得到多家媒体的报道(MIT麻省理工学院官网首页,ScienceDailyUSNews 等),并因此受邀在Cell Stem Cell 杂志发表综述文章介绍工程学思维方法在调控成体干细胞和类器官行为中的应用(Cell Stem Cell 2016封面文章,ESI Highly Cited paper,并被Cell Stem Cell 杂志选为Best of 2016。在Embo J 受邀发表评论2015, 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这一技术也作为一项平台技(Platform Technology) 直接促使了生物科技创业公司在美国的成立,并作为公司的基础技术平台。尹晓磊教授为公司平台专利的主要发明人,该生物公司经过A轮,B轮,C轮融资共计约1.5亿美元,已在美国上市,正在进行听力损伤新型疗法的临床开发。PCA平台的潜在应用包括胃肠道、皮肤和骨骼等疾病,之前其推出的内耳重建感觉细胞疗法,仅在美国就影响了超过3000万人。所建立的平台技术(PCA, Progenitor Cell Activation)在听力损伤修复领域的应用发表Cell Reports (2017,封面文章),受到50多家国内外媒体的广泛报道(在Cell Reports 发表过的所有10356文章中排名第50位。https://cell.altmetric.com/details/16582170)。

目前尹教授的文章引用次数已达4600余次


主要科研项目:

1.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研究专项2020-2024主持(首席科学家)2898

2.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研究专项2019-2023 在研,骨干243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在研60

4. 国家海外人才计划”青年项目 在研,2018-2023,在研200

5. 上海市科委项目,高校及医院公司项目等

 

提供优越的课题开展条件(拥有处于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技术平台和仪器设备,从基础到转化到临床的课题及充足的课题经费),提供优越的个人待遇和发展空间。个人待遇:学校政策最高待遇+课题组研究生补助+发表文章奖励+博士后基金申请奖励+运动锻炼奖励+生日蛋糕福利等实验室还会定期组织聚餐和出游,迪士尼、海洋公园、共青森林公园户外烧烤、生日聚会等多种活动,让大家在科研的同时也不忘放松身心,彼此增进感情。课题组科研氛围浓郁,同学们彼此开放诚信,互帮互助,欢声笑语不断,每天的氛围愉快而高效!

优秀者推荐科研院所或企业单位。

 

实验室研究方向:

成体干细胞或组织特异性干细胞广泛存在人体很多组织器官中,通过自我更新进行增殖扩增,并通过分化产生功能性细胞来维持组织稳态和修复损伤的组织和器官。通过对干细胞自我更新和分化的调控,一方面可以对干细胞进行扩增,并通过分化产生功能性细胞用于移植,疾病模型的建立及药物筛选;另一方面可以在体内进行原位调控,促进组织器官的原位修复。

本实验室的长期目标将以临床应用和疾病治疗为导向,利用包括干细胞或类器官的体外培养体系在内的多种手段研究细胞命运维持,命运转换和调控的机制和方法,探索其临床和产业的转化。实验室研究平台在多个组织器官的损伤再生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例如听觉再生、视觉再生、糖尿病的再生医学疗法等。该研究方向的突破将不仅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与理论价值,对再生医学的发展及直接的临床疾病治疗也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

 本课题组长期招聘助理教授,博士后和研究助理。欢迎对干细胞相关的基础与转化研究感兴趣的广大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报考和实习。 


代表性文章:

McLean W.#, Yin X.#, Lu L., Lenz D., McLean D., Langer R.#, Karp J.M.#, Edge A#. Clonal Expansion of Lgr5-Positive Cells from Mammalian Cochlea and High-Purity Generation of Sensory Hair Cells. Cell Reports.2017. 封面文章

Yin X., Mead, B., Safaee H., Langer R., Karp J.M., Levy O., Engineering Stem Cell Organoids. Cell Stem Cell 2016. 封面文章. Cell Stem Cell “Best of 2016”. ESI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

Yin X.,* Karp J.M.* Stomaching Notch. EMBO J. 2015

Yin X., Farin H.F., van Es JH., Clevers H., Langer R., Karp J.M. Niche-independent high-purity cultures of Lgr5+ intestinal stem cells and their progeny. Nature Methods. 2014. ESI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

Zhao Y.#, Yin X.#, Qin H.#, Zhu F., Liu H., Yang W., Zhang Q., Xiang C., et,al. Two supporting factors greatly improve the efficiency of human iPS cell generation. Cell Stem Cell; 2008. ESI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

Tong Z, Solanki A, Hamilos A, Levy O, Wen K, Yin X, Karp JM. Application of biomaterials to advance 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 research and therapy. EMBO J. 2015

 

代表性专利:

国际PCT专利PCT/US2015/048442 Compositions, systems, and methods for generating inner ear hair cells for treatment of hearing loss. 已获美国、中国、日本、澳大利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授权

国际PCT专利PCT/US2014/023197 Compositions and methods for epithelial stem cell expansion and culture. 已获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授权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