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博士研究生啜国晖获2019年度“博新计划”资助

发布时间:2019-04-13  

      201949日,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示了2019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拟资助人选名单,我院生物信息学系博士研究生啜国晖成功入选。

      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简称“博新计划”,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新设立的一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旨在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是我国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拔尖人才的又一重要举措。“博新计划”结合国家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基地,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战略性高新技术和基础科学前沿领域,通过个人申报、拟进站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择优遴选一批应届或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专项资助其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争取加速培养一批国际一流的创新型人才。

      啜国晖博士长期从事基因编辑系统优化与人工智能方法研究,攻读博士期间师从刘琦教授,专业为生物信息学,博士后合作导师为张超教授。啜国晖博士的研究依托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医药大数据挖掘课题组以及干细胞和代谢疾病实验室两个平台,聚焦CRISPR-Cas9基因编辑系统脱靶效应预测及该系统在干细胞动态调控研究中的应用。该项目为典型的多领域交叉研究,主要涉及干细胞分化调控、生物信息学、集群运算、人工智能等领域,通过建立自动化深度学习系统实现精确地脱靶分布预测,提高CRISPR-Cas9基因编辑的精确度,实现高效、高特异性的基因编辑。20186月,啜国晖博士在基因组学著名期刊《Genome Biology》(影响因子:13.21)发表论文,开发了基于深度学习的向导RNA设计的统一打靶和脱靶预测平台DeepCRISPR,被国际权威论文评价体系F1000推荐为领域内Technique Advance。啜国晖博士目前已发表SCI学术论文6篇,其中5篇为第一或共同第一作者,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曾获同济大学优秀博士生奖学金、博士生国家奖学金以及同济大学学术先锋等奖项和荣誉称号。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