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代表队获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金奖

发布时间:2018-11-07  

20181029,为期6天的合成生物学顶尖赛事——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2018全球总决赛在美国波士顿落下帷幕。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本赛季共派出由曹卫、俞晓天等同学组成的Tongji-Software由赵安琪等同学组成的Tongji-China两支代表队参赛。经过精心准备,队员们圆满完成项目展示,并在其后的问题回答、海报讲解环节表现突出,获得国际评委的高度认可与赞赏, 最终斩获一金一两枚奖牌今年是同济大学参加iGEM的第五年,同时也是Tongji-Software参赛的第一年,首战告捷,斩获金奖!

 

 

 

 

截止2018年,iGEM已成功举办13届。iGEM最初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主办,是合成生物学(Synthetic Biology)领域的顶级国际性学术赛事,同时也是涉及数学、物理、电子、计算机等领域交叉合作的跨学科竞赛,后成立专门委员会管理。如果说人工智能是让机器变得更像生物,那么合成生物学就是让生物变得更像机器。iGEM要求学生自主选题,设计并构建生物系统并实现对该系统的操控,将其应用于社会中得到反馈加以调整,最终制作wiki网站,海报进行展示,并在会场进行汇报。大赛旨在锻炼学生的自主创新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培养其对科学的热情。参赛学生可将研究所取得的成果提交给 iGEM Foundation,供全球的科学家共享,从而使学生的创新成果拥有更为深远的学术价值和潜在应用价值。每年的竞赛受到 NatureScience等国际权威科学杂志,以及 BBC 等国际主流媒体的关注。

 

今年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400多支队伍参赛中包括MITHarvardCambridgeTUdelftHeidelberg ETH_Zruich等世界一流学府的代表队,竞争十分激烈。国内著名学府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也派队参加。

 

在合成生物学的研究中,通常想要用微生物去合成一些物质或者降解一些物质,最基础的方法就是在微生物体内构建一条代谢通路,在没有相关软件之前,做pathway design 需要经过大量文献阅读和繁琐的数据库搜索,此外,数量较多的预实验也会耗费很多时间,所以此次获金奖的Tongji-Software本次参赛的项目就是开发出帮助合成生物学研究者们在进行代谢通路研究时进行pathway design的软件Alpha Ant。具体的功能介绍可访问:http://2018.igem.org/Team:Tongji-Software.

 


 

Tongji_China队的 “通过T3SS ( Type III secretion system) 经由口服的方式呈递肿瘤相关新抗原的癌症疗法的新探索”项目获铜奖。队员们通过生物信息学的方式筛选肿瘤相关新抗原,以细菌中的三型分泌系统为载体,使用减毒的铜绿假单胞菌,经由口服的方式最终将其呈递给人体的免疫系统,活化T细胞使其能够靶向肿瘤。由于肿瘤相关新抗原的筛选源自特定病人的肿瘤细胞内的突变,因此这种癌症疗法是一种完全个体化的疗法,其优点在于有适用于多种癌症的潜力。最后的免疫组化结果显示,新构建的系统在小鼠内能够成功地实现口服抗原的呈递。

 


       2018同济大学iGEM代表队除了来自于生命学院的本科生之外,还吸纳了软件学院和设计创意学院的优秀同学加盟。在紧张的备赛过程中,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课外时间积极讨论,进行了大量的文献调研以及反复的预实验最终确定了参赛选题。在项目推进的同时,为了能够了解实际生产和理论研究的前沿,同学们多次深入相关企业参访,获得第一手资料;与国内外其他高校iGEM参赛队开展交流,互通有无;走进中小学将生命科学、合成生物学的理念带入校园。为了宣传癌症及癌症治疗,同学们还进行了大量的社会调查,通过线上传播以及线下调查的方式,了解公众对于抗癌药物的看法。

 

 

同济大学本科生院生命学院领导在比赛的整个进程中给予了高度关注及大力支持。生命学院成立了由张敬副院长领衔,刘琦、李维达、杜昌升、冷晔、张超、张梦杰、李平、薛雷等多位不同研究领域的老师组成的导师团队从项目选题,方案设计,研究进展到社会调研、科普宣传等各个环节进行精心指导。这也是学院多年来重视学科交叉,重视人才创新培养所取得的又一成果。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