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薛雷教授课题组在《Oncogene》发表论文揭示JNK/AP-1通路通过Wnt信号促进细胞迁移与肿瘤...

发布时间:2019-02-02  

       2019年1月25日,自然出版社旗下杂志《Oncogene》在线发表了同济大学生命科学院薛雷教授课题组题为“Wingless modulates activator protein-1-mediated tumor invasion”的研究论文。
       癌症是影响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统计显示约90%的癌症患者死于肿瘤迁移而非原发瘤生长。由于缺乏稳定的、可遗传操作的肿瘤迁移模型,目前对于肿瘤迁移的调控机制知之甚少。经典的Wnt/β-catenin途径是研究最多的,也是体内最重要的信号通路之一,其在调控胚胎发育、维持体内环境稳定、控制细胞的增殖及分化等过程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薛雷教授课题组结合模式动物果蝇的体内肿瘤模型及人类癌细胞系,发现经典的Wnt/β-catenin通路对细胞极性缺失引起的,JNK介导的细胞迁移、类上皮间质转化(Epithelial to Mesenchymal Transition, EMT)及肿瘤侵袭都是必需的;而上调Wnt通路则足以引起细胞迁移及EMT表型,并与癌基因协同引发肿瘤侵袭。上述体内结果表明JNK介导的细胞迁移和肿瘤侵袭依赖于Wnt/β-catenin途径。进一步的机制研究证明JNK下游的转录复合物activator protein-1(AP-1)通过结合wg第二个内含子中的AP-1识别位点,促进wg表达。在人类多种癌细胞中,由C-JUN和FRA-1构成的AP-1也能激活WNT7B的转录,证明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AP-1对Wnt的转录调控机制从果蝇到人类高度保守。该研究结合体内及体外模型揭示经典的Wnt/β-catenin通路如何参与JNK/AP-1介导的细胞迁移与肿瘤侵袭,有望为癌症的预防和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案。
       薛雷教授课题组的张柿平博士和郭晓伟博士为该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薛雷教授为该文的通讯作者。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上海市科委的经费支持。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