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同济大学薛雷教授课题组PNAS文章解析肿瘤发生新机制

发布时间:2015-01-22  

         2015年1月12日,《美国科学院院报》 (PNAS)在线发表了同济大学生命学院薛雷教授课题组题为“Impaired Hippo Signaling Promotes Rho1-JNK Dependent Growth”的研究论文。
         Hippo通路是一条高度保守的信号转导通路,与肿瘤等重大疾病密切相关,是目前国际研究的前沿热点。在正常细胞中,激酶Hippo磷酸化Lats,后者进一步磷酸化转录辅助因子Yki并使其滞留在胞质中;若上游基因发生突变,Yki无法被磷酸化,遂进入细胞核中与转录因子Sd结合,调控细胞增殖和凋亡相关基因的表达,从而控制细胞数量和器官大小。这条信号通路的失调会导致器官过度生长和肿瘤发生。
         JNK通路是另一条重要的信号转导通路,调控细胞增殖、分化、迁移及死亡等过程。既然Hippo和JNK两条信号通路在发育和疾病中均有重要作用,二者在体内是否相互作用,共同调控细胞增殖、器官生长和肿瘤发生?这是非常重要的科学问题,其答案迄今无人知晓。
         利用果蝇作为模式动物,薛雷课题组发现Hippo信号通路的失活可以激活Rho1-JNK通路,而阻断Rho1-JNK通路则能抑制Hippo通路失活引起的细胞增殖和器官生长。此外,在抑制细胞死亡的同时,激活Rho1-JNK信号通路也能诱导细胞增殖和器官生长。在分子水平,Hippo通路下游的Yki/Sd转录因子复合物可以直接激活Rho1的转录。鉴于Hippo和JNK信号通路在人类的高度保守性,该研究不仅阐明了肿瘤发生的新机制,也为癌症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的方案。
         薛雷研究组的马仙珏博士和陈俞均(博士研究生)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研究生许纹衍和吴娜娜参与了部分研究。该项目得到了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教委和上海市科委的经费支持。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