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汪世龙课题组成功合成姜黄素-SLNs纳米载药体系并进行体外炎症治疗的机理研究

发布时间:2014-11-17  
        汪世龙课题组博士生王皎的最新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Journal of Biomedical Nanotechnology上: “Intracellular uptake of curcumin-loaded solid lipid nanoparticles exhibit anti-Inflammatory activities superior to those of curcumin through the NF-κB signaling pathway”。
 
        研究采用乳化固化-低温蒸发法成功合成了粒径约为60 nm的姜黄素-SLNs纳米载药体系,该载药体系不仅具有良好的分散性、稳定性、缓释性和生物安全性,同时能够显著降低LPS诱导的巨噬细胞(RAW264.7)相关炎症因子的分泌(IL-6,TNF-α,IL-1β以及NO)。实验结果表明SLNs纳米载药系统能够显著的降低高浓度药物(40 μM)对巨噬细胞的毒性以及凋亡作用,探讨了该纳米载药体系的体外抗炎症的分子机理:姜黄素-SLNs纳米载药体系进入巨噬细胞后,通过抑制NF-κB信号通路的活化,产生一系列显著优于单纯药物的抗炎作用。该研究成果为姜黄素纳米新剂型在体内相关炎症疾病的治疗提供新思路和理论依据。
 
        本研究工作得到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上海市科委项目等的支持。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