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研究生答辩和学位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3-11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研究生答辩和学位工作方案


         根据党中央、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的有关精神,以及学校防疫工作的总体安排,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19-2020学年春季研究生答辩和学位授予审核工作,学院特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方式与时间节点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审核改为网络在线工作方式。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目前2020年上半年暂定增加4月份学位申请审核工作,具体安排如下表。另外,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再实时做出调整。

申请人完成学位论文论文答辩时间

学科委员会开会时间

备注

2020320日前

20203月下旬


2020420日前

20204月下旬

增加

2020620日前

20206月下旬


二、学位论文答辩

(一)答辩组织

       依照《同济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简称《学位细则》)研究生申请学位须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以会议形式举行答辩。答辩委员会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是否建议授予申请人学位。答辩委员会组织工作依照《学位细则》第九条和第十五条执行。

(二)视频答辩

       在疫情防控期间,可采用网络视频答辩形式举行答辩会议,但须经学科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通过,并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审核同意(网络视频答辩申请表见附件1)。

网络答辩工作原则:网络视频答辩工作与线下答辩程序一致。以确保研究生答辩工作规范透明。

网络视频答辩软件原则上采用以学校签约的zoom平台为主,特殊情况需要在保证系统运行安全流畅下可采用其他视频平台。网络答辩全过程建议答辩者、答辩委员及秘书打开摄像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存档。

答辩会议尽量保证公开性,学生答辩前,导师或学生须将答辩信息在学院相关微信群里公示(需注明视频答辩所用平台、会议时间、会议链接、会议号、会议密码等),要有旁听人员参与。学院教务老师全程参与,学科委员会委员或学院分管领导参与监督。

(三)答辩投票

       答辩委员会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是否建议授予申请人的学位。网络投票原则上采用微信“群投票”小程序、超星平台或其他软件,进行无记名投票。所有投票必须要截图打印存档。

以微信小程序投票为例,方法为:答辩秘书建立微信群,将微信“群投票”小程序发给委员;委员网络在线无记名投票后,秘书将投票结果截图打印,备案存档。

       如果个别专家因设备等原因无法在线投票,答辩委员会主席掌握会议投票情况,决定答辩表决结果,并在《答辩委员会决议》中须填写一句;“X位答辩专家委员中,Y位同意建议授予博士或硕士学位”。

(四)答辩事务

       答辩秘书负责学位论文送审评阅和答辩组织,答辩前应完成学位论文(或电子版本)的送审评阅,答辩时协助答辩委员会主席办理有关事务,做好答辩会议的详细记录。

(五)学位论文答辩审核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位论文答辩审核以邮件形式进行。答辩前一周,学生须在研究生管理系统进行网上申请答辩、填写并提交一份Word电子版《博士(硕士)学位审批表》并提交答辩审核材料电子版(包括学位论文、发表的学术论文(博士)、查重证明、隐名评阅书(博士和抽中盲审的硕士)和论文评阅书(硕士不少于2份,博士不少于5份))。答辩前将申请答辩材料电子版提交学院教务审核、学科委员会审核及学部分委员会审批通过后,方可进行答辩。

      待疫情结束后,学位申请者打印《学位审批表》,学位申请本人、申请人导师、答辩委员会主席、分委员会主席等补签字。《学位审批表》中的《答辩委员会决议》等纸质材料须补交。

三、学位审核工作

(一)学位申请以提交电子材料形式申请。学位申请经学科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提交分委会审核。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如有需要申请学位的研究生,提交电子材料形式申请,申请学位提交电子版材料如下:

        1、学位论文全文;

        2、发表的成果(小论文全文、检索证明或online/pubmed证明、杂志影响因子证明);

        3、简况表(研究生管理系统里下载,博士须提交);

        4、学位信息登记表(研究生管理系统里下载);

        5、学位审批表;

        6、相关学位申请表格。

      待疫情结束后学位申请者须补交所有纸质材料,包括审批表、隐名评阅书(博士和抽中盲审的硕士)、论文评阅书、大论文、发表成果(含检索证明或online证明)、简况表、信息登记表。学科委员会收齐后将学位审核纸质材料经学科委员会主任签字后报送医学学位评定分委会。

(二)会议组织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位授予审核工作方式改为网络在线工作方式召开学科委员会审议授予学位会议。原则上以学校签约的zoom平台为主,如特殊情况需要保证系统运行安全畅通下可采用其他视频平台。

      学科委员会会议必须有三分之二(含)以上委员参加。学科委员会通过会议对博士、硕士学位申请人作出通过或不通过学位申请的决定。会议的决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经学科委员会全体委员过半数同意为通过。学科委员会负责将审议通过的学位申请名单结果经学科委员会主任同意后,通过邮件报医学学位评定分委会。

四、其他事项

      如果学校有新的要求,将以上细则通知做相应调整,并及时通知。

      学院联系人:答辩工作 王老师 wanghong@tongji.edu.cn

      学位申请工作 黄老师 huangjy@tongji.edu.cn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3


附件1 2020年医学学科研究生视频答辩申请表.docx

医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关于2019_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审核工作实施方案.pdf

同济大学关于2019_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审核工作的通知.pdf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