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同济大学生命学院2017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17  
一、同济大学生命学院简介
        同济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创建于1907年,早期为德国医生在上海创办的德文医学堂,取名"同济"意蕴合作共济。是一所拥有理、工、医、文、法、哲、经济、管理、教育9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作为研究型大学,学校是首批被国务院批准成立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
        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02年获准成为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学院于2003年获得“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06年获得“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2009年获批“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11年获得“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2012年获批“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2009年建立了上海市信号传导与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和心律失常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重要平台,形成了以转化医学为核心,干细胞、表观遗传学、生物信息学等为重点发展的优势特色学科。
        学院依靠院士、973首席科学家、教授、长江教授、国家杰青为核心的导师队伍,以及 “海外团队”,依托同济大学特色的“转化医学”研究平台,为我国培养了一批献身生命科学研究、具有原创性思维和科研能力、引领国际生命医学创新研究的“大师级”人才。
 
二、暑期学校的宗旨
        加强各高校间优秀大学生的学术交流,为热爱生命科学的广大学子提供一个深入了解生命科学的交流平台,通过暑期学校期间举办的各种交流、参观活动,激发优秀大学生的科研兴趣。
 
三、优秀学员奖励政策
        凡参加暑期学校的学员,经暑期学校的考核认定为优秀学员后,可获得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颁发的2017年优秀学生暑期学校优秀学员证书,并可享受以下政策:
        1.获得母校2018年学术型推荐免试资格的学生申请我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因暑期学校中的考核要求与我校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要求完全相同,暑期学校的考核成绩可视为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成绩。
        2.对未获得免推资格的优秀学员,只需参加2018年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并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初试成绩达到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复试分数的基本要求优先录取。因暑期学校中的考核要求与我校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要求完全相同,暑期学校的考核成绩可视为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成绩。
        3.免费提供参加我院暑期学校学员在沪活动期间的食宿、保险及相关户外活动,同时提供优秀学员的往返路费(仅限在暑期学校活动期间乘坐的长途汽车、火车硬座、动车二等座及以下,凭票报销)。
 
四、暑期学校内容及活动安排
        1.7月7日,上午暑期学校报到,下午参观实验室;
        2.7月8日上午,开营仪式、学术讲座;
        3.7月8日下午,面试考核;
        4.7月9日上午,笔试考核;
        5.7月9日下午,闭营仪式、离营。
 
五、接受申请的学生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生物学、生物信息学、数学、化学、药学及相关专业大陆高校2018年应届本科毕业生; 
        2.达到或接近所在高校推荐免试生要求,并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
        3.英语达到国家四级/六级水平;
        4.对生命科学有浓厚兴趣,有志于生命科学的研究工作,有较强的科研实践能力。科研水平出色的申请者,如本科期间有论文发表,可适当放宽对条件2与3的要求;
        5.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六、申请暑期学校的学生应提交以下材料
        1.《同济大学优秀学生暑期学校申请表》;
        2.本科成绩单(由教务处盖章) 与总评成绩排名证明;
        3.外语水平证明复印件(如: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托福成绩或GRE/GMAT成绩等);
        4.专家书面推荐信2份(如有);
        5.个人简历;
        6.其他材料(如:发表论文、专利,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等)。
        注意事项:请将申请材料复印件自行制作目录并装订成册,在报名截止日期前(6月20日)寄至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邮寄地址:上海市杨浦区赤峰路50号同济大学医学大楼1305室 黄老师收)
 
七、申请时间
        暑期学校申请的最后截止日期为2017年6月20日,申请者下载填写申请表,并将申请表、个人简历、成绩单、成绩排名、外语水平证明合并成一份PDF格式通过E-mail(lifetjgs@163.com)发至我院(注明姓名及学校)。
        联系人:汤老师、黄老师电话:021-65988653       E-mail:lifetjgs@163.com
 
八、学员遴选和优秀学员评选办法
        1.遴选学员办法
(1)对生命科学有浓厚兴趣,有志于生命科学的研究工作,有较强的科研实践能力,英语水平良好(参考国家四/六级英语成绩),根据申请材料、本科成绩排名等进行;
(2)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综合上述各项指标和学员个人的意愿,由学院招生小组讨论决定,学院网站公布入选学员名单。
申请截止后5个工作日内,在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主页(http://life.tongji.edu.cn)上公布并通知本人(电话或email通知),届时未接到通知的同学皆为未入选者,不另行通知。今年计划录取人数:60人。
2.评选优秀学员办法
        我院全体导师组成考核小组,考核小组成员和学员随机分组进行考核。考核小组按照我校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的标准对学员进行考核,主要有专业课笔试、专业英语笔试、英语听力口语和科研能力等,通过综合考虑评选出优秀学员,并颁发优秀学员暑期学员证书。
        暑期学校活动结束后2个工作日内,在生命学院网站公布优秀学员名单。优秀学员选拨按同济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要求进行,根据考核成绩(满分为350分)由高到低排序选出55名学员发放优秀学员证书。
 
九、注意事项
        本次活动结束后,有意科学实验的同学可在生命科学学院相关实验室进行暑期科研实践。
        更多相关内容请留意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网页http://life.tongji.edu.cn。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