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关于推荐在校优秀硕士生硕博连读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11-26  
 各学院(系、所):
 根据《2010年全国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教学[2009]16号)的规定,为了加快博士生的培养进程,提高博士生的培养质量,结合我校实际,决定从2009级硕士研究生中选拔优秀学生硕博连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硕博连读
 硕博连读是指招生单位从本单位完成规定课程学习并且成绩优异,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硕士生中遴选博士生的方式。拟进行硕博连读的学生按招生单位的规定提出申请,经本专业博士生导师同意及招生单位核准,且通过招生单位的博士生入学考试或考核,被录取后才能进入博士阶段的学习。
选拔原则
 在校硕士生硕博连读的选拔工作应贯彻德、智、体全面衡量,公开竞争,公正选拔,保证质量,择优推荐的原则。
推荐对象
 本次推荐、选拔在校优秀硕士生硕博连读需为2009年入学的硕士研究生,完成规定课程学习,成绩优异。学术型博士只能接受学术型硕士生进行硕博连读。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博士专业学位只能接收相应专业学位硕士生进行硕博连读。
选拔条件
     1.能自觉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有求实、严谨、科学的作风。
 2.综合素质较强,学习和科研工作中具有创新意识。
 (1)课程学习:课程成绩优良。第一外国语成绩75分以上;学位课程加权平均成绩在本学院同届研究生中排名前15%以内。
 (2)科研能力:参加课题研究,已表现出较强的科研能力,有培养潜能。
 (3)发表论文:要求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
 3.身心健康。
 4.在读硕士期间受到任何处分者、课程考试有重考重修记录者、及未向学校交纳应缴的各类费用者,不得参加选拔。
  
推荐、选拔办法
     1.各单位应成立由学院(系、所)党政领导及学科专业委员会主任组成的推荐选拔领导小组,一般应由7-10人组成;成立相应的学科、专业以招收博士生的指导教师为主的专家考核小组,一般应由3-5人组成。
 2.符合条件的硕士研究生向本学院(系、所)推荐选拔领导小组提出申请,填写《同济大学在校硕士生硕博连读申请表》。该生的硕士生导师应提出书面推荐意见(可在一级学科范围内跨专业推荐),拟接收的博士生导师必须提出书面意见。原则上不允许跨一级学科推荐。
 3.专家考核小组必须对申请人的基本理论、科研能力、攻读博士学位的设想等进行考核,提出推荐意见,各学院(系、所)推荐选拔领导小组根据专家考核小组的意见,及研究生院下达的名额,统筹确定最终推荐名单,由院主管领导审核,报研究生院培养处审核。
 4.经培养处审核批准的硕博连读研究生,由学院统一组织博士生入学复试。
 5.经研究生院审核批准后,成为硕博连读的研究生,在收到招办的博士生入学通知书后,按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并按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要求完成学业。
  
学制、学习年限及待遇
 博士生学制为三年。攻读博士学位的日期自入学之日算起,享受博士生待遇。
  
推荐、选拔名额和时间安排
 推荐、选拔在校优秀硕士生硕博连读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各单位应由专人负责,认真做好此项工作。各单位可根据具体情况,将此项工作与2009级硕士生中期考核工作同时进行。各单位具体推荐名额由各院系根据本单位2011年博士招生名额总量控制,并于20101220前将推荐材料交研究生院培养处,研究生院培养处根据选拔条件审核后,将批准名单交由研究生招生办统一发复试名单。逾期视作自动放弃
 另外:各单位须于本学期末递交被批准硕博连读研究生的硕士期间成绩单。
                             
                                       研究生院培养处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